首页 > 评弹新闻返回

做老师就要认真 ——访评弹艺术家顾之芬

发布时间:2020-07-17 14:14作者:来源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做老师就要认真 ——访评弹艺术家顾之芬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吴韵 苏州市吴韵少年艺术团 2018-06-14


        与顾老师一席谈,最深的印象是爽朗、开朗、硬朗。
        谈吐爽朗,性格开朗,师风硬朗。
        说起吴韵少年艺术团评弹传习社的小朋友,就像说起自己的小孙子小孙女,顾老师蛮开心:“我们的小朋友在元宵节联欢演出《我的家乡在苏州》表现蛮好,学生们都很兴奋,反响很好,小朋友的确不错!参加演出的8个人,有集体唱,有个人唱,每个人都亮喉咙,有弹有唱,提高不少。现场许多老听客都蛮感动,他们看到小朋友们真的又能唱又能弹,苏州话也说得蛮标准,有些老人开心得流眼泪了。演唱的视频传到南京,原唱的老艺术家杨乃珍看了,也连声说好。”
        学生们能够得到大家的表扬是顾老师最开心的事。大家觉得吴韵的小朋友和别人不一样,每个人都唱得不错。这恰恰是顾老师的努力之处。现在的大演出大场面多,舞台上华丽闹猛,但是真的让小演员们单独唱、单独说,却是不行的。顾老师最重视的就是每个人都能唱,要学得精,要拿得出手,真正唱好评弹。


        这才是传承评弹的根本。
        为此顾老师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努力。课堂上教,微信群里教,再不行,她请小朋友到家里来教。只要学生愿意,顾老师总是精力充沛毫无保留字正腔圆地教,一直到学生掌握为止。
顾老师是在苏州评校副校长任上退休的,离开了苏州评弹教育最高的讲台,顾老师又来到传承评弹的最大课堂,那就是吴韵少年艺术团评弹传习社的微信群。在这个热闹而又严谨的课堂里,顾老师像一个永远不下讲台的老师,无论群里哪个学生发上来一段练唱的视频,顾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就作出明白而准确的评价,对在何处,错在哪里,如何纠正。这种及时而到位的点拨当然会让学生得益匪浅,甚至会受益终生。吴韵的小朋友都知道,顾老师是严格的,教到的东西就必须做到。下课了叫她老师、阿婆都行,也可以找顾老师要零食吃。但上课不注意听讲是不行的,不严格要求,教学效果就出不来。顾老师讲评时是有一句说一句,直来直去,从来不肯无缘无故地降低要求,艺术上是不能马虎的。她强调说:“做老师就要认真”。

        有些小朋友胆儿小,脸皮薄,怕在群里露面。顾老师就在微信里与她单聊,一对一辅导。再不行,顾老师家的客厅就是另一个课堂,来吧,顾老师给孩子单独下小灶。想一想这个富有诗意的场面就会让我浮想联翩:星空灿烂,万家灯火,城市的深处传来苏州评弹爱好者都熟悉的声音,师生之间一句递着一句,伴着弦索叮冬,在姑苏古城的上空优雅地缭绕,不绝如缕。这正是苏州文化的美妙与深厚啊。
顾老师当然也累,吃力,每天从早到晚,日程都排得满满的,但她喜欢这样的生活。顾老师是有影响的老艺术家,社会活动少不了。经常被邀请去上课,做讲座,到现在还兼着两个中学的课。对了,顾老师还在票房唱京剧呢。丰富与充实是顾老师的生活写照。
        对吴韵的教学环境顾老师很满意,同事们相互配合得很好。金丽生老师是著名的评弹表演艺术家,曾经是苏州评弹团分管专业的副团长,能多方沟通、协调,遵循艺术规律把握全面。朱剑琳老师既是评弹专业出身,又多年从事合唱教学,在训练孩子们发声上有丰富的经验。吴韵评弹传习社的孩子发声科学、音色好、音阶准。孩子们演唱时声音响亮、字正腔圆,能把老听众“吓一跳”。顾老师负责弹奏与演唱,蒋调、薛调、俞调,朱老师协助辅导,一步步教过来,只是感到时间不够用。
        说起传习社的事情,顾老师总是说社里取得的进步和金丽生老师的重视和指导分不开,和朱剑琳老师的踏实教学分不开,有他们的指导与支持,自己的工作才能做得得心应手。

        顾老师正在给孩子们排练关于苏州水乡的新节目,还有好几个重要的活动要上节目,还有服装道具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,忙得很。
        顾老师也有遗憾,她觉得小朋友们的演出机会还是少了些。演出的时候台上台下呼应,有情绪的交流,更能激发演员的激情。没参加演出的小朋友都蛮眼热。参加演出对孩子们的锻炼提升作用确实很大。


        顾老师是在体育场二楼的吴韵团部接受采访的,她说起自己小时候的事,那时她常在这里上课,学体操,后来是为了评弹才放弃了体操,她是苏州评弹学校首批学员。不过,我倒是觉得体操并没有远离顾老师,体操最明显的两大特征是健康与美丽,这两点不正在顾老师的身上熠熠闪光吗?